星河水手

去流浪。

 

【陈深中心】【半观后感】 你与你永恒的光明


最后还是想为陈深写些什么。

不单单是感谢他为我这半个多月的生活添了色彩,最要感谢的是他曾经在这条道路上,义无反顾地前行过。

那时候有太多像他这样的人了吧。

我总认为,陈深自始至终是一个人。无论是他在米高梅的花天酒地,他在行动处的正气凛然,还是他在宰相、李小男,甚至徐碧城面前表现出的镇定与无助,都会透露出他内心无尽的孤独。曾经那些帮助过他的人,与他亦敌亦友的人都被当做尘埃,消失在时间长河中,落寞而不闻。

可是多年之后,当他再一次走进米高梅的时候,会想些什么呢?听着周璇的《夜上海》迈出舒缓的舞步,他的思绪根本不可能在舞伴身上。同样会有舞女簇拥过来,叫的不是“陈队长”这个称位,却可能同样只是图他钱财。他也许总是活在回忆里,他经常在幻影中瞥见宰相喝着一杯烈酒,他经常与他人轻描淡写地讲述牺牲的医生,内心仍旧涌起波澜。

多年之后,当他再一次漫步于上海繁华的街道时,会做些什么呢?或许他路过那家熟悉的旗袍店,却没有想要进去,为谁挑块好料子做衣裳;或许他路过那家熟悉的咖啡馆,在玻璃窗边驻足好久,最终没有坐下来喝一杯;或许他又经过早已重修另卖的旧毕家宅院,突然想起孤儿院里当了嬷嬷的嫂子,带上两盒进口药叫人转交于她,却不愿相见。

结局中最戳我的一个镜头,陈深的背影。他穿着黑色的风衣,一步一步踩在上海罕见的白雪上。他的身旁没有任何人,灯红酒绿仿佛与他无关。这个城市经历风雨依旧在运转,他却在黑夜的路上孤注一掷地前行。

那些他经历过的,再无人懂得,无人知晓。成为王者的道路总是孤独的,可陈深并不是王者,他也并不想成为王者,他只是为了他的信仰,在一个远离信仰中心的地方,孤军奋战直到远方。

陈深啊,你何时能停下来歇一会儿呢?

你太累了啊。

你总在失去中成长,你总在失去中明白更多世间冷暖,是因为你总在前行。我比你更了解这样做的意义,然而仍旧希望能穿越到你的时代,让你停下,休息一番。

更或者,与你并肩而行。

我多希望你的内心如你外表一样单纯,如你表述的一样无虑。我多希望有你那样敏锐的思维,有你那样坚定的信念,有你那样无畏的勇气,面对一切坎坷,毫不退缩。所以,这逐渐成为了我的动力。

感谢麻雀,感谢陈深。你的作战终将是会有所回报,你会看到整个城市都会因为你这条正确的路而欢庆。

只是你要等。

你要知道,永远流传的,将会是你与你永恒的光明。

可我看不得你如此孤独。

  15 1
评论(1)
热度(15)

© 星河水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