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水手

去流浪。

 

【张若昀x她】流淌的河

一发完结w 从来没有见过张若昀的同人文233
大概没有人看吧...反正也只是写给同学的生贺w
如果有人看的话 那就感谢阅读


















1
我推开唐羽那间破旧的小店的门的时候,唐羽正坐在吧台后面翘着二郎腿看IPad上张若昀新演的电视剧。风铃突然丁零当啷地响,她慌慌张张抬起头望着我这儿。
“哎哟,我还以为是……谁呢。”她一见到是我,就立刻放松下来。唐羽冲我招着手说来来来,然后从吧台后面后面抽出一把凳子,摆在她椅子的旁边。
我绕过吧台走到后面,一屁股坐下,“怎么?又看你家老大帅得流口水的小黄片儿呢?”
“你一边儿呆着去!”唐羽不轻不重地推了我一把,然后锁上IPad放在一旁,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我被她盯得肉麻,“噫”了一声,然后拿过唐羽在吧台上摆着的一小块提拉米苏,舍掉用一个印了小黑狗的瓷盘子,直接上手就往嘴里放。
“不辍。”大口地嚼着提拉米苏的我口齿不清地说道,“我以前还没觉得这么好吃啊,配方改良了?”
唐羽没回答我问题,倒是问起我来:“哎你怎么有空亲自来啊,都多久没来了?”
“两个月吧,差不多。”我又咬了两口提拉米苏,然后迅速把它解决掉,“这不忙里抽闲,想起我后宫里还有你这么一位嫔妃,所以朕就来看看啦。爱妃你这小店太冷清了,要不要朕帮你攒攒人气啊?”
“高中的时候我就说了,你是我的。”唐羽皮笑肉不笑地冲我翘了翘嘴角,重新转过头去一副不愿意再继续理睬我的样子。她重新打开IPad,播放张若昀那部新剧,“用不着你,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你没看到满墙的便签纸么,人气在这儿摆着呢好么。”
我“噢”了一声,趴过去跟着她一起看剧。剧里张若昀演了军队里的一位副司令,他穿着军装的样子的确能够迷倒万千的美少女,使她们抛下自己的男朋友投入他的怀抱。
这时候风铃又响了。唐羽没抬头,于是我望过去。进来的是一个个子挺高的男的,在这样炎热的夏天里还穿了一层皮夹克。他把帽檐压得很低,还带着墨镜和口罩,根本看不见脸,我在心里给这个男人打上“粽子先生”和“神经病”的标签,然后捅了捅唐羽。
电视剧里的张若昀笔挺笔挺地走过来,穿过整齐的方阵。他说——
“哟,小羽今天有客人啦,我来的不巧。”
唐羽突然站起身,“哐啷”一声碰歪了椅子,她有些紧张兮兮的样子,手指头在收银台底下打架。我从没见过这样的唐羽。
然后我抬起头来。“粽子先生”摘掉他的墨镜和口罩,用那种看起来特别眼熟的眼神看着我,好像在我前一秒就看到过这样的神情。
等等那是——?
张若昀!

2
我和唐羽是高中时期的好闺蜜,用北京话讲,我俩铁磁儿。
唐羽长得很好看,身材也很好,均匀的正合适。除了皮肤黑点痘多点,撩起头帘来跟换了个人一样以外,她可以说是完美。
那时候唐羽的梦想是大学的时候到后海的一家酒吧里驻唱。唐羽的吉他弹得很好,歌唱的也很好,一点都不跑调。她是学校乐队里的吉他手,高中时我总是去看她排练,然后假装做她的小粉丝。她说她希望在夜幕降临的时候背着自己的吉他走进一家酒吧,站在台子上唱自己喜欢的歌,也许那时嘈杂的人声会逐渐消失,人们的目光会集中在她身上。她头号男神也许刚巧路过,被她的歌声吸引,走进来看着她。
我听完这个梦想之后毫不留情地嘲笑她:“别玛丽苏了,你都多大了还做公主梦呢?”唐羽本来有些严肃的神情瞬间被击破,指着班门口对我说:“你走!我不认识你!”
其实年少的时候谁都有这样的梦啊,一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我身上,我总是跟唐羽诉说自己幻想遇见千总的样子……
等等请返回去,唐羽的头号男神是谁?
唐羽这个人喜欢很多很多的男明星,多的数不过来,当我问她你男神是谁的时候,她总会说:“要不要我列个名单给你慢慢数?”我立马拒绝,就当从来都没问过这个问题。
比如她喜欢本尼,摆在明面儿上的喜欢,去看神夏的时候激动的变成了一条流淌的河流。比如她喜欢5SOS组合,摆在明面儿上的喜欢,看到出了新歌出了新的mv,口水会变成一条流淌的河流。
但这些都不是她的头号男神。她把自己头号男神隐藏的很好……直到有一次我无意间看到了她的qq群组,我从来都没听说过的一个人。
上面写的“张若昀全国后援会”。

张若昀盯着我看了一会儿,又把目光转向唐羽,说:“本来我想带你出去逛街的,三里屯开了家新店我前几天去了特别棒!而且Peter的粮食又吃完了……你既然有客人那就改天我再来找你吧,小唐羽~”
唐羽说不出话来,她张了张嘴,却似乎是没想好到底是告别还是挽留。
张若昀重新带好墨镜和口罩,黑色的皮夹克在身上裹着,重新变成了一只粽子,然后风铃哗哗地响,是张若昀拉开门走了出去,不忘挥了挥手。
唐羽失神,随即反应过来愁着眉头抱怨我:“都赖你都赖你都赖你!!!!!!你早不来晚不来非得今天来!”
而我得空问出了在我心里的疑惑:“那是张若昀?!”
唐羽坐下来,用一开始那种坚定不移的眼神望着我:“我待会儿告诉你一事儿,你得向我保证绝不说出去!谁都不行!”
“好好好我发誓,唐大小姐您说吧。”
“我……似乎把张若昀搞到手了。”

3
学生时代老师总和我们说三年有多快,只有真正走过了才知道。然而到了大学,唐羽的确是准备去驻唱的。可她背着她沉重的吉他,在后海绕了四五圈。
“小姑娘你唱的是挺好的,可是那个人是我们老板的前女友啊,对不住了。”
“小姑娘你吉他弹得不错,可是内个小姑娘他爸在食品监督局,不好意思。”
这时候唐羽才明白,自己还是太渺小了,混到社会上她什么人都不是。
傍晚的时候夜幕降临,月光如轻丝般萦绕在湖面上。唐羽趴在后海的栏杆边,身旁立着吉他。耳边是喧闹的人群声,还有从街边的酒吧里穿出断断续续的歌声。
最孤独无助的时候,唐羽突然打电话给我。我只听清她那边没完没了的歌,还有喝醉的人走过她身边喊着什么。就在我说:“唐羽你在哪啊我去找你好不好?”的那一瞬间,世界忽然安静下来,就像听见了很遥远的地方吹响了一支余音袅袅的牧笛,或是在无边无际的荒漠突然听见了流水的汩汩声。她轻声对我说:“我想自己开一家酒吧。”

后来“流淌的河”就这么坐落在了距离后海不远但是深夜特别僻静的一条小胡同里。我甚至觉得它更像是一小间咖啡馆,因为在我的印象里,酒吧在后半夜才真正开始营业。
唐羽的小金库并不够支付如此昂贵的金额去满足她这个小小的梦想,所以在此之前,她向我、大黑大桃等等小伙伴借了少少的一些钱,背着吉他游历了整个中国。她边走边唱,认识她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支持她的还是黑她的人,都能给她带来无穷的动力。她凑够了钱就返回来,完成她小小的梦想。
之后从酒吧的设计布局,到餐盘纸巾的图案,都是唐羽自己设计。她绘画也很好,所以干起来毫不费力。我们帮着她在微博微信QQ空间里到处宣传,和那些她在旅途中结交的朋友多费口舌,也只迎来开业那天的三十多个人。
唐羽那天却笑着跟我说,她已经特别满足了。她亲自给那些客人端上酒水和小吃,然后坐在舞台上感谢到场的人,最后唱起她最喜欢的歌。
“河流静静而过缓缓流淌,在那斜阳唱晚的路上……”
在舞台的后面是一面空白的墙,她让我们给每位到来的客人都发一张便签纸,写下现在的所思所想,然后全部都贴在那面墙上。
等到开业这天结束,我陪唐羽整理那些便签,上面有的写着“很棒的一家小店,店主既漂亮又帅气”,有的写着“今天很高兴,下次会常来”,还有的写着“流淌的河流就像在心中流淌的那首歌,沁人心脾”……唐羽看到了这些,她抬起头看着天花板,声音都变了调,她说这一切都是太值得了。

“我就是在那之后遇见的张若昀……我真的没想到他会来我的店里。”唐羽说着口渴了,走近吧台随便调了杯酒,然后递给我另一杯。
“张若昀推门而进就说‘老板,随便给我调杯好酒吧。’”唐羽晃了晃自己的杯子,喝了一大口,她喘了口气,“当时我就懵逼了,我要听不出来他声音我真是就白喜欢他十几年。”
唐羽在之后的30分钟里继续用激动的语气讲述一个很漫长的故事。她讲到她是如何双手颤抖地调完一杯酒,还要装作没那么紧张的样子去问他好不好喝;她讲到张若昀如何冲她笑起来,如何说了一些她根本听不懂的话;她讲到从那之后张若昀就经常来她的店里,总是要一杯随便调的酒,吃上两块点心,从傍晚待到深夜;她讲到张若昀是如何在酒吧里隐藏自己,缩在角落里默默看着她唱着一首首悠长的歌。
看样子她是第一次对别人讲这个故事,然后她对我说:“就是昨天,张若昀真的和我表白了!!”
我立刻作出受到惊吓的样子,长大了嘴巴,一副“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的神情,小心翼翼地问唐羽:“所以你……你……你答应他了?”
“差不多吧。”她将手里的那杯酒一饮而尽。

4
我对那句“差不多”的理解也是模模糊糊,却也不好多评价什么。这又不是刚刚才发生的事情,也不需要我再陪着她一起激动个一两天。我对唐羽说恭喜,她笑着说谢谢你啊,然后谁都没有再提张若昀,就随便扯着一些有的没的的小事儿。
唐羽说你最近怎么样啊大黑约着咱们一起再去吃肉你总是没时间;我说太忙啦我也想吃肉啊吃炙子烤肉……我又说唐羽啊你不能不找工作啊光经营这家小店早晚会开始亏本的;唐羽说我觉得我现在挺好的,现在不亏就一切OK……偶尔进来的客人唐羽会微笑着迎接,我却发现大多数都是回头客,他们和唐羽熟络的程度,我想要不是我在,他们也会聊起“改天一起去吃肉”的话题。
墙上的便签纸贴了一层又一层,唐羽也不舍得把最一开始的那三十几张摘下来,它们垫在最下面,似乎已经和墙壁一起融成了这家小店的背景。
张若昀在这一天里再也没来过,我差点就要怀疑这件事的真实性。到了夜幕降临的时候,酒吧里的人逐渐多起来,唐羽越来越忙。客人们有的叫着她“小唐”有的叫“老板”,在人还没那么多的时候她都愿意一个人干,得了个空闲就抱着吉他去舞台上唱两首歌。
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唐羽在舞台上表演,却还是很激动。时光在把她的头发变长,把她的眼睛变大,把她弹拨吉他的动作变得更流畅,把她的声线变得更加成熟,可我还是觉得她一直是我最最最一开始认识的那个人,这么多年来一点也没变。
我冲舞台上的唐羽挥挥手,我说我什么忙都帮不上我要走啦。唐羽点点头,并没有停下歌唱。她的目光和歌声都如流动的水,淌入心灵。

我转过胡同的拐角,又碰见了粽子先生。张若昀明显也看到了我,大概是跟我点了一下头。昏暗的路灯下,张若昀的影子被拉得很长,我望着他的背影,正好是我走过的路。他双手揣着兜,给人一种很锋利的错觉,可是灯光却将他的身形磨得暖暖的,似乎也会散成雾,飘进谁的心中。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还会缩在角落里默默听唐羽唱一个晚上的歌,还是会帮她打理事情;我不知道他会对唐羽说什么,唐羽会怎样回应他,或者他们两个谁都不说话,就静静地对着眼神。
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你干着最爱的事情,看着最喜欢的人,从夜晚到清晨。

在无知年少的时候,我曾和唐羽一起写过一个玛丽苏的故事,还发表在了网上。
故事里有两个千金小姐,她们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对世俗不屑一顾。她们是生活的焦点,所有聚光灯都打在她们的身上。
我想着要有最有地位的两位公子才能配得上这样的千金小姐,她们一定应该向往的是比自己更高贵的生活。而唐羽摇摇头,写上了故事的发展。
两位普通的男子爱上了这两位小姐。他们不算贫苦,至少是在吃喝生活上都可以满足;他们不算富足,没有多余的钱让自己奢侈一把;他们只会简单的技艺,一位是写字很好看,画出的画栩栩如生,一位跳舞很帅气,嗓音很好听,眉宇间也带着灵气。他们用自己的方法想让千金小姐注意到,尽管微弱的灯光也不可能照在他们身上。
后来的剧情就像普通的狗血小说,两个小伙子成功地俘获到了千金小姐们的心。他们正常地谈恋爱,过着又高贵又卑贱的生活。千金小姐们毫不在乎。
后来唐羽写到过一个情节:那位写字很好的男子给他的那位小姐写过一封情书。其中有一句话苏的我整整三天没有好好听过课,幻想着千总能够用他那手漂亮的字给我写出一句这样的话。
“如果说现在天上悠悠飘过的云,地面哒哒走在石板路上小狗都是你给予我的恩赐,那我愿意做一条缓缓而过的河流,容你栖身,安你入怀。”

5
张若昀和唐羽在一起之后的日子甜的如蜜一般。唐羽不怎么和我提,但我也能从各种方面了解到。
张若昀那天的街拍里食指上多了一只戒指,这样的戒指我在唐羽手指上也看到过一个;唐羽没日没夜地查北京最好的宠物医院,只是因为张若昀家的Peter连续打了两天的喷嚏;“神秘女子剧组探访张若昀,疑似张若昀女友?”上了微博头条;还有唐羽越来越少的朋友圈,越来越少的消息,“流淌的河”总是她雇佣的一个小妹站在吧台后面悻悻地对我说:“老板出去了……”
我和唐羽说这么久了张若昀还没有对外公布恋情,他到底是不是真心的?唐羽赶忙帮张若昀说话,说他是怕公布了之后给两个人都带来麻烦,毕竟他现在正是特别火的时候,脑残粉非理智粉还是一群一群的。
我耸耸肩就当理解了,然后又看到唐羽甜言蜜语地对着微信说了几句话,梳妆打扮了好长时间出门约会了。

唐羽是一个很痞的人,她本不是那种小家碧玉的淑女。
她高中的时候和我说过好几遍想要去打个耳洞,之后还说想要去纹身,纹在耳朵后面,这样散下头发来就能够遮住。
她初中的时候学过滑板,虽然现在忘得差不多,可内心还是燃烧着所谓的滑板魂。她愿意周末的时候散下头发把帽子倒扣在脑袋上,穿上一身嘻哈的衣服,抱着自己的滑板在三里屯闲逛——不为别的,装x而已。
她高中开始学习街舞,一直一直坚持到现在。她从不跳给我看,只在舞社里和那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嗨。不过舞社总是会录视频,唐羽现在已经跳的特别棒了,成了那家舞社“四大女神”之一。
唐羽原本应该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痞到不行的女孩子。可是自从她在胡同深处开了那家小小的酒吧,自从她在这间小小的酒吧里遇见了她的白马,她身上痞的属性一扫而光。

我忘了谁和我说过,两个很痞的人在一起立马就会变得特别肉麻。当时这话我不信,但看见唐羽和张若昀这样我就彻底信了。
张若昀约着唐羽出去。在还没有见到张若昀的时候唐羽在我面前该爆粗爆粗,散下有些乱蓬蓬的头发,毫无顾忌地嘲笑着我今天的打扮。可是远远看到张若昀戴着口罩走过来,她就立马切换人格,把头发拢到肩上,慌慌张张地去整理衣服,让它们看起来平整一些。然后唐羽满脸堆笑地大声对我喊:“你要走了吗?那下次再见啦!”尽管我就在她的身边,并且一边挥手一边对我使着眼色。
我很配合地跑到角落里,监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张若昀181的个子拘禁起来显得有些奇怪,他四处望了望,应该是确认附近有没有狗仔,确认之后马上就放松下来了。他递给唐羽什么东西,应该是出去工作带回来的纪念品,然后唐羽扑上去轻轻抱了一下张若昀。
他们两个说了几句话,迅速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后来唐羽和我说那是她最害怕失去张若昀的时候。她曾经无数次希望过张若昀不是一个明星,肩上不需要背那么多沉重的包袱,他不需要面对无数的摄像机和闪光灯,强颜露出微笑。那时候的约会总让唐羽认为张若昀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他一切放松,没有伪装,把真心留给自己。
结束约会之后,他又要跑到舞台中央,聚光灯下,鞠着躬对那些粉丝说:“谢谢你们的喜欢。”

在张若昀的要求下,他的生日会在“流淌的河”这间小酒吧里举行。尽管消息没有向外传播,张若昀只想邀请一些好朋友,可还是有人走漏了风声,近百位女粉丝慕名而来,挤满了整个房间。
张若昀微笑着应对着各种私生粉的亲热举动,小从签个名拍个合影,大到求个拥抱。张若昀极力满足,然后对我使眼色让我去照看着唐羽。
唐羽害怕了,她缩在后厨的角落里攥着我的手。吧台有小妹照应着也忙不过来,我说我出去帮帮忙,唐羽也不松手。
唐羽问我说:“如果不认识我,他是不是能好好地过个安稳的生日?”
“别说傻话了。”我蹲下来,“他在哪里过生日都是一样的结果啊。再说如果没有遇见你,他大概不会像现在这样轻松吧。”
“轻松么。”唐羽松开我的手,猛然站起身,“那好,既然这是我的酒吧,少了歌声怎么行?”
她背起自己的吉他,穿越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耳边都是同一个名字。唐羽站在舞台中央,靠近话筒。
“谢谢大家今天的光临,小店因为张若昀和大家蓬荜生辉。”她的声音通过音响传出,却淹没在喧闹中。张若昀努力从粉丝中间脱出身来,大喊了两声:“请大家安静一下!”
所有粉丝停下来望着张若昀,而张若昀看着舞台上的唐羽。唐羽的声音很稳,不像她之前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那样紧张的发抖:“我知道大家都是张若昀的粉丝,我自己也是。今天祝张若昀生日快乐啦,感谢他这么久以来带给我们的欢笑以及精神寄托。我想对他说无论如何我们都会陪你一直走下去,十年二十年都不算事儿。”
接着她拨动琴弦,唱了一首我从没听过的歌。灯光太暗,我只知道张若昀的目光一直在唐羽身上,而唐羽低着头,专注在每一个音符。
歌词说:“我发现安静地默默守护你也是一种美丽的意义,所以选择和千万人一起给你爱和勇气。”

6
唐羽和张若昀的恋爱生活结束了。在我以为刚刚开始的时候,戛然而止了。

唐羽终究是无法混进张若昀的那个圈子。自从张若昀生日那天曝光了两人的恋情,唐羽的生活越来越不自在。
会在微博上无缘无故被喷,说她配不上张若昀;和张若昀参加各种典礼,即使努力打扮一番却还是发现和那些光鲜亮丽的女明星之间差距如鸿沟;发布几首新翻唱的歌曲,没有人再评价她的唱功是否进步了,全在说的是“有张若昀的照片/联系方式/签名可以送吗,姐姐最好了绝对不黑你”和“就这样?坐等分手”。
一开始唐羽还能忍。她最多是给我打个电话抱怨两句说自己没招谁没惹谁。严重的时候唐羽会在电话里哽咽,但绝不哭出来。

第二年唐羽生日的时候张若昀推掉了整整一天的工作。他清晨就去敲唐羽家的门,提了一大包的吃的,里面全是唐羽最喜欢的,什么抹茶蛋糕还有各种BBQ烤肉以及好多种北京小吃。听唐羽说的是张若昀和她在家里玩了一个上午。张若昀陪着他打游戏看电视。正好看到张若昀演的新电视剧,唐羽说张若昀还没有电视里那个人好看,张若昀说那你和他过去啊,然后唐羽愣了一会,回答道我正在和他过日子啊。
之后大概是一个甜甜的kiss。
中午的时候张若昀亲自给唐羽下厨。唐羽从来没有从别处听说过张若昀会做饭的信息,所以一脸兴奋地围着张若昀转了好几圈。她看着张若昀用修长的手攥着刀柄,飞快地将土豆切成丝;她看着张若昀熟练地拿着锅铲在锅里把土豆丝翻来覆去地翻炒着,小心翼翼地撒一些醋进去。她就盯着张若昀的背影,阳光正好从厨房的窗子外倾洒进来,把张若昀的侧脸勾勒得十分清晰。那一刻唐羽痴汉的本性完全暴露,她差点流出口水,心里想着这么帅的男人怎么就被我钓到了呢。
张家土豆丝被端上桌来,还冒着白雾,热气腾腾。唐羽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夹了一大口放进嘴里,瞬间就被烫到了。她深吸了两口气,慢慢品味——
太酸了,醋放的太多了,唐羽眼眶里满是泪水。
张若昀还以为是唐羽心中的感激都从眼眶里溢出来了,在桌上支撑着脑袋问唐羽好不好吃。唐羽点点头说特别好吃,然后忍着泪水吃光了一盘土豆丝。
他们饭后聊到梦想,一个很低俗的话题。唐羽趴在桌子上看着张若昀的侧脸。这个话题是唐羽纯粹没话找话提起来的,没想到张若昀很认真地回答了她。
“其实我现在挺好的,没啥远大的理想。要真说的话……也许是希望带你去欧洲小镇,过特别普通的日子。想要结交几个国际友人和他们一起踢球,和你去电影院看电影捧着一大桶甜的掉牙的爆米花,穿得特别痞走到街上瞎骗取外国人的回头率,你干你喜欢的,我看着你。”
张若昀说完这段话唐羽瞬间就愣那儿了,半分钟回不过神儿来。她甚至有些疑惑地去问张若昀:“你是认真的吗?”
当然用不着回答,所以唐羽接下来说:“无论是甜的掉牙的爆米花还是足球场上凉爽的风,无论是骗取回头率还是安宁的小镇,它们都是特别美好的事情。但比起这些美好的事情,我还是最喜欢你。”
然后这些话就融化在夏季微微发烫的空气中了。
在午后暖暖的阳光下,我最喜欢你。

由于唐羽的生日实在是个特殊的日子,张若昀不得不发一条微博。于是他在傍晚告别唐羽,在街上让助理拍了几张照片,回到家中斟酌了好久发了一条带有自己照片的微博。
后来千万粉丝怒刷“老公好帅”“老公我爱你么么哒”,还有各种大v转载祝他520快乐,带doge表情问他怎么过的。
“哪都没去,在家宅了一天[doge]”张若昀是这样回复的。
然后唐羽手机上突然接到了一条短信,是张若昀的手机号发来的,他说:“唐羽唐羽,我们分手吧。”
那时候唐羽正在家里厨房唱着歌研究着新的一种调酒方法,她收到短信的时候双手一抖,半瓶酒精哗啦啦地倒入了酒杯中。
“我靠,今天不是愚人节吧,张若昀你他妈的负心汉。”她按着微信的语音给张若昀发了一条,一甩手把手里那半瓶子酒精摔在了水池里。然后举起没有调好的鸡尾酒,闭着眼睛灌进了嘴里。

外面好多小道消息称几周前张若昀由于曝光自己和粉丝谈恋爱导致掉粉严重,经纪人吓得不行,这事儿劝了张若昀半个月。所以这半个月里张若昀恋爱的消息一点一点在网络上销声匿迹,最终在520这一天打出了最后一张王牌。
那天唐羽在电话里终于哭了。在我认识唐羽的这十年里,我从没听过唐羽哭出来半声,这是第一次。很久很久堆积在心中的压力她似乎都在电话里完全释放出来了。我甚至听不清她在说什么,只知道她一直在哭,还把脑袋埋进了枕头。
她在电话最后说:“还是我配不上他,所以我该努力了。”
她曾经在深夜里偷偷看过的张若昀的电视剧,她曾经和张若昀聊过的天,她曾经给张若昀买过的小礼物,给他唱过的歌,都被生活记录下来,成为记忆里无可替代的一部分。
现在这些记忆驱使着她继续向前走,绝不停歇。

7
唐羽彻底不再去“流淌的河”了。吧台前的小妹快要成了正经的老板,有模有样地和那些光临酒吧的人交谈着,和他们聊着去胡同里吃烤肉的事儿。
我不知道唐羽最近在干什么。有人说她在别的酒吧里唱歌,被经纪公司发现,签约她去参加某个大型的歌唱类比赛;有人说正在自己创作歌曲,用小号放到网上,得到了一阵好评;还有人说她在唱歌之余自己开了家网络工作室,专门为那些大型企业公司寻找网络漏洞,业内赞誉极高。
这应该是她以前最想干的那些事情,在大学这段虚无缥缈的时间之后,她又走上正轨了。
朋友圈里偶尔看到她说忙到很晚,干成了很大的一个项目是多么有成就感;微博里偶尔听到她新唱的歌,底下不再有关于张若昀的评论,单纯地在评价她的歌声。她再也没提起过张若昀,可无论是张若昀的微信还是微博,她总会第一时间点赞。
张若昀又出了新的电视剧,QQ里“张若昀全国后援会”又开始不停地闪烁。她和普通粉丝一样每周固定的时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她家老大帅得流口水的新剧。
张若昀无论多大岁数了,都还可以演高中校园的清纯爱情故事,却总是一副很痞的样子,一开始似乎时时刻刻想要和女主角吵上一架。后来剧情总会朝着完美发展,张若昀在剧中搂过女主角,说着不符合身份的表白。
唐羽看到这段的时候一边给我打着电话,她说张若昀简直太帅了啊撩妹技能MAX,被张若昀撩一次就心满意足了……然后她突然反应过来,却不知道怎么改口。
“有时候我还是会觉得自己从来都没有接近过他。你说得对,千金小姐和平民小子怎么都不会在一起。”唐羽在电话那头叹了口气,然后挂掉了电话。
这个梗出自高中那个玛丽苏小说的结局。两位千金小姐终究还是贵族出身,她们无法适应每次贫穷的约会,需要极力躲避的家人,她们受不了隔很长时间才能见一次面,最终和两个平民小子分别。千金小姐们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按照家人的安排结婚,生子,过着她们本该有的富贵生活,再也没有见过两个在她们的青春留下浓厚一笔的人。
结尾时,一位千金小姐在湖边展开那封写了漂亮句子的信,看了最后一眼,扔向湖中,说了一句特别雷人的话。这个结局是我写的,唐羽反对了好久我也不愿意改,我说千金小姐的官方cp一定是富家公子,平民小子只能是过客。唐羽不理我。
千金小姐在湖边轻声说说:“错的不是你我,是时辰,是这个世界啊。”

可好多事情是不会告诉唐羽的。好多事情也原本并不是唐羽所想。
比如张若昀有一个微博小号只关注了唐羽一个人,他混在那些听唐羽歌的人中间,在她需要的时候给予她最大的鼓励。
比如张若昀总去“流淌的河”,在那里静静地坐一个下午,什么也不干。他总是向吧台的小妹要一杯随便调好的鸡尾酒,抿了两口就放在一旁不喝了。
比如在“流淌的河”最底层的那三十几张便签纸里,藏了张若昀的一张。张若昀也是酒吧的第一批客人之一,只不过那天的唐羽过于兴奋没有辨认出来。
至于张若昀什么时候注意到唐羽——大概可以追溯到她背着吉他走遍了整个后海吧。
我也在“流淌的河”里问过张若昀,和唐羽分手是不是只是因为经纪人告诉他带来的负面影响,他盯着酒杯好久没说话。后来他说:“我觉得带给唐羽的麻烦太多了,她不应该为了我受来自外界的任何伤害。”
他晃晃酒杯,将鸡尾酒一饮而尽。他皱皱眉说:“太难喝了,这家店真正的老板什么时候回来啊,她还欠我一块提拉米苏呢。”

我不知道。

8
唐羽参加的那个大型的歌唱类比赛选手风格各式各样,而唐羽还是抱着一把吉他走上舞台,唱着她已经唱了好多年的歌。
在现在这样喧闹的城市里,那样的一份相对宁静会给人一种不一样的体验。我看着电视里的她站在那么大的舞台上,唱歌却伴着微弱地回音,就好像很久之前坐在酒吧里听她弹唱,她对面坐的是她最喜欢的人。
现在她的对面没有我,没有张若昀,面对黑压压的观众,她闭着眼睛,什么都看不到,也什么都不想看到。
一路上看似轻轻松松地冲到决赛,唐羽也小有名气起来。去“流淌的河”的时候发现舞台空着,一侧的投影上正在重播唐羽半决赛的歌。有些客人目不转睛地盯着看,还小声音议论着:“我知道她,她不就是这家店的老板吗。”“哎哟,这小姑娘可真了不起。”
我不知道唐羽唱的什么歌,也没有听清歌词,管吧台前的小妹要了杯红酒,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我好像是做了一个梦,梦里唐羽得了歌唱比赛的总冠军,唐羽的工作室盈利极高,她成了一个特别成功的人,就像以前她自己说的闺蜜吃饭她买单那样男友力MAX的人,可是她不开心,梦里她一直皱着眉,不知道在嘀咕什么。
我惊醒,醒来的时候恰巧是晚上了。酒吧里一片喧哗,我才反应过来直播开始了——唐羽比赛的直播。吧台小妹招呼着大家说今天大家尽兴吃喝玩乐,老板说了要是她赢了大家今天全免单!回应她的又是一片激动的呼喊声。
张若昀不在这里,有很多天没有张若昀的消息了,无论是公开的还是私人的。我不相信他会忘记今天是唐羽决赛的日子,可是环顾四周未见其人,着实会让人失望。
决赛只唱一首歌,要求选手知道主题后在三天内原创一首歌曲,和节目组一起制作成mv,在决赛现场配着MV演唱这首歌曲。决赛考验的不只是选手的歌唱能力,还有创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等一系列歌手必备技能。这对唐羽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可官方说唐羽直到最后一天11点才把歌曲的最终稿交上去。
按照抽签顺序,唐羽最后一个出场,不知算好算坏。所以我看着节目,其他那些选手在舞台上又唱又跳high翻了全场,我却像是一个音都没有听见。然后她的前一位选手下台,整个舞台的灯光暗了下去。主持人在场下只是很简单地报了幕,说下面请欣赏唐羽为我们带来的歌曲,连名字也没有说。
音乐没有响起。舞台上隐隐约约看到唐羽坐在一个高脚椅子上,抱着她的吉他,只有一个话筒摆在她的面前。台下闪光灯一下一下地闪烁着,也有亮亮的灯牌举着,写的大大的“糖”“Sweet”还有“羽”。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有了这么多粉丝,镜头拉过去的时候那些人嘴里喊得都是同一个名字——唐羽。
突然一束光从上空打下来,是全息投影。一个穿着白色衣裳的唐羽被打在唐羽身前,照亮了一小块舞台,光洒在唐羽脸上,如同淡淡的雾。唐羽看着那个全息投影,表情就像是看着她最亲密的人。
拨起吉他的弦,第一个音符飘在空中,引出了整支歌曲。舞台上全息投影上前走了一步,转过身,对着一旁的空气伸出了手。突然出现了第二束光,打在白衣唐羽手指方向的位置。那是《黑狐》中的方天翼,张若昀穿着黑色的长外套,带着白色的长围巾面无表情地举起手枪。然后第三束光相继出现,《新雪豹》里的周卫国,张若昀身穿绿色的军大衣,用手整理了一下头顶上的军帽。
台下一片惊呼,我和所有人一样惊异。并不是所有粉丝都知道她和张若昀有过一段甜蜜的过往,所以他们在惊异舞台上出现的张若昀。而我在惊异——即使过了这么长时间,唐羽的嘴里说了好多好多新的名字,却只为了掩盖心里的那一个。
无话可说,唯有捂嘴流泪。唐羽的歌声一直在继续,舞台上出现的全息投影越来越多,不同角色的张若昀,不同衣着的张若昀,不同表情的张若昀,他们做着不同的动作,而白衣唐羽只能静静观望。
唐羽应该是看过很多遍这样的效果了,已经很淡定,在粉丝的尖叫声中,依然给人那种在酒吧安静听歌的意境。
可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啊——就像她现在唱着的歌。我觉得很熟悉,我似乎记得接下来的旋律,却已经忘清了歌词。
最后一遍副歌唱起的时候,最后一束全息投影打在距离舞台很远的观众席旁边。那是《十五年等待候鸟》里的裴尚轩。在我知道唐羽追张若昀之后,这是跟唐羽看的第一部她家老大演的电视剧。那时候唐羽一直在吐槽女主长得多丑,我就跟着她一起因为张若昀在里面撩妹激动得大喊大叫。
张若昀饰演的裴尚轩从远处走向舞台,踏着歌声。它似乎比其他的全息投影清晰一些,表情更丰富一些。张若昀穿着浅色的西服和衬衫,手插进裤兜,却一脸严肃。舞台上的唐羽低着头弹吉他,张若昀全息投影穿过乌央乌央的观众,伴着尖叫。
全息投影裴尚轩在最后一句歌词唱起时走上舞台,这时其他角色的张若昀已经开始鞠躬离开舞台,而白衣唐羽想要拼命挽留。最后要离开舞台的是周卫国,他对着观众肃穆地行了个军礼,然后礼毕,深深鞠了一躬。白衣唐羽冲过去围着他转了好几圈,一脸焦急,似乎在喊着你看看我你别走啊。周卫国面无表情地从白衣唐羽身边走过,闪烁了一下,如同阳光下的散沙一样消散在舞台上空。
白衣唐羽跪下来,捂着脸,裴尚轩在一旁默默地看。我想按照唐羽的个性,她会设计让裴尚轩也走,不过他会先安慰好受伤的白衣唐羽,让唐羽知道他一直在。唐羽内心一直是一个期待Happy Ending的人,其实在她心里张若昀一定得是她的,只不过经历了这么多事,她再也不敢把这个想法外露了。
裴尚轩走到白衣唐羽身边,伸出手摸了摸她的头,白衣唐羽没有动。裴尚轩蹲下来看着白衣唐羽,似乎在和她说着什么,白衣唐羽没有动。这时候唐羽正好唱到最后一个字,她头顶的灯光渐渐亮起来。在她抬起头的那一刻——手上弹奏的吉他声和延续的最后一个音符戛然而止。唐羽慌慌张张地从椅子上站起来,背着吉他看着裴尚轩和白衣唐羽。
出现事故了。我心想。
然后白衣唐羽消散在舞台上空,张若昀饰演的裴尚轩站起身来面对着慌张无措的唐羽。
我才发现那根本不是什么全息投影。
是真正的张若昀。

9
起床之后打开电脑,腾讯新闻照例给我推送今天的娱乐头条。
“众望所归——新生代实力歌手唐羽获得大赛总冠军!”我点开头条打开声音,一边回放着昨天唐羽的比赛视频,一边在微信上问着张若昀昨天到底是怎么回事。张若昀大概还沉浸在某种虐狗的喜悦当中,发语音都很激动。
我才知道是张若昀和节目组协商偷偷修改了唐羽的结尾。因为唐羽的mv里涉及到张若昀,节目组特意打电话征求张若昀的同意。张若昀在知道后大为吃惊,动用自己一点小小的财力擅自修改了唐羽的设计。
张若昀最后发了一条“约会去啦”,结束了和我的对话。视频正好演到歌曲结尾,唐羽从椅子上站起来,全场哗然。
张若昀举起话筒,从容地说着一段事先准备好的话。他没有用华丽的辞藻,没有感谢来感谢去,他转过身望着唐羽,严肃而真诚。
他最后一句说:“想来以前自己太懦弱了,过了这么久,唉,唐羽,我还是最喜欢你。”
他陪着唐羽一起接受评委的点评,一起看着大众评委按下投票按钮,他和唐羽一起面对观众和镜头,深深地鞠躬。
唐羽在舞台上举起银灿灿的奖杯,笑得灿烂。张若昀站在台下,把荣耀的专属时刻留给唐羽自己。他在幕后注视着唐羽,眼底的温柔被台上的聚光灯折射出光芒。
唐羽一夜之间火遍了中国大江南北。微博上以前的翻唱被重新挖掘出来,点赞的数量破万;工作室在一天内接了几十单,几百人投来简历;所有人都在说她和张若昀郎才女貌,所有人都在祝福他们幸福,却没有人想起多长时间以前,同样的人遇见了不同的事。

顺理成章的订婚,策划婚礼,我顺理成章地成为伴娘。看着唐羽在梳妆台前端庄大方,淡淡的妆画在脸上,我才觉得她真的成长了好多。她也许还记得高中时期我们一起追过的剧,吃过的肉,逛过的商店,喜欢过的人,但这些都变得不重要了。
到场的嘉宾太多了,娱乐圈里的又占了一大半。谁谁谁高中时期喜欢过的男演员,谁谁谁高中时期无聊追剧看上的长腿美女,还有他们自己,全都走过宴会厅门口,经过唐羽,笑着说恭喜啦。唐羽挽着张若昀的手臂,回答着谢谢你能来呀。
后来唐羽站在宴会大厅的尽头,洁白的裙摆长长地拖在身后。她捧着鲜花,神圣而庄重。张若昀有些紧张地站在台前,司仪正在调侃着缓解气氛,还没有轮到唐羽走上去。我突然想起来很早之前的事情,问唐羽:“你从没和我说过张若昀第一次跟你表白说了什么,你还记得么?”
唐羽说:“当然啦,他说——”
然后司仪就在叫唐羽登场。我赶忙理了理唐羽头上的纱巾,走在唐羽一侧,伴随着音乐以及全场的注目走向张若昀。张若昀眼里只有唐羽一个,似乎是有些迫不及待,希望唐羽越走越快才好。
唐羽站在张若昀面前对他说愿意,唐羽伸出手让张若昀带上戒指,唐羽抛出的鲜花,唐羽和张若昀甜蜜的拥抱,都在这一天里,变成他们这一生,最最美好的回忆。
张若昀第一次表白的时候说了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最后千金小姐也和平民小子在一起了——这并不是说唐羽的情节就是正确的,平民小子靠着努力把自己变成了富家公子,然后娶到了他心爱的姑娘。
婚礼结束之后张若昀和唐羽在“流淌的河”和他们最亲密的朋友小聚。唐羽跑到吧台后面亲自调起鸡尾酒,递给每位亲友,最后递给张若昀。她又从后厨端出一块提拉米苏蛋糕,摆在张若云面前,说:“以前欠你的提拉米苏,现在还上咯。”
后来他们说马上就要移民去欧洲啦,打算在那里买一栋小别墅,过平平淡淡的生活。他们想要在欧洲的小街上穿着很痞的情侣装拍街拍,去电影院里抱着两大桶爆米花看着听不懂的电影去各种大教堂,在喷泉水池里投硬币许愿。唐羽还要在欧洲小镇上再开一家“流淌的河”,无聊的时候坐在酒吧里,看着夕阳缓缓而落。
那是张若昀曾经对唐羽说过的梦想,而这一切都是最美好的结局。

10
后海某条僻静小胡同里的“流淌的河”因为唐羽和张若昀名声大噪,生意好得不得了,舞台后面的墙上,便签纸贴了一层又一层。
我不打算告诉唐羽张若昀的那张纸条上写了什么,张若昀自己也不会告诉唐羽,因为这会显得张若昀十分的脑残……啊,这当然是张若昀自己说的。
娟秀的字体还留在便签纸的最底层,似乎已经和这间小小的酒吧融在了一起,见证了各种欢声笑语,各种离别伤情,还有一段浪漫的爱情。

“店主有点太美了,店名有点太意境了,以后店主一定是我老婆,你等着。”

-fin

  15 2
评论(2)
热度(15)

© 星河水手 | Powered by LOFTER